【抗战史上的今天】1935年12月17日 中共中央在瓦窑堡召开政治局扩大会议

今天是12月17日,1935年的今天,中共中央在陕西安定县瓦窑堡召开政治局扩大会议,史称瓦窑堡会议。

 

一二九运动后,全国掀起抗日救亡运动的高潮。中国共产党为适应新的形势要求,在1935年12月17日召开政治局扩大会议,着重讨论全国政治形势和党的军事战略、策略路线等问题。12月25日,会议通过《中央关于目前政治形势与党的任务决议》,指出,目前政治形势的基本特点是日本帝国主义正准备吞并全中国,把全中国从各帝国主义的半殖民地,变为日本的殖民地。在这种形势下,中国政治生活中的各阶级、阶层、政党以及武装势力,重新改变了与正在改变着它们之间的相互关系。决议指出,无论什么人,什么派别,什么武装队伍,什么阶级,只要反日反蒋,都应该联合起来开展神圣的民族革命战争。“我们的任务,是在不但要团结一切可能的反日基本力量,而且要团结一切可能的反日同盟者”,“这就是党的最广泛的民族统一战线策略的总路线”。

 

毛泽东在会上指出:我们的战略方针是要以坚决的民族革命战争,反对日本帝国主义侵略,把国内战争与民族战争结合起来。12月27日,他在党的活动分子会议上作《论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策略》的报告,系统地阐明了党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理论和政策。报告指出:党的基本策略任务,就是反对狭隘的关门主义,建立广泛的民族革命统一战线;“组织千千万万民众,调动浩浩荡荡的革命军,是今天的革命向反革命进攻的需要。”报告还强调必须坚持无产阶级在统一战线中的领导权。

 

瓦窑堡会议后,中国共产党派人到天津和上海以及国民党上层人士和军队将领中去,积极开展统一战线工作。毛泽东也亲自给一些重要的社会知名人士和地方实力派人物写信,表达愿与他们建立联合战线的主张。这些都为广泛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建立,为全民族抗战局面的形成做了重要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