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EC领导人会议闭幕 萧万长发表“12字感言”

2015年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领导人会议19日在菲律宾首都马尼拉落下帷幕,代表台湾地区出席会议的前副领导人萧万长表示,今年是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任期内最后一次APEC,自己在菲律宾受到高规格礼遇,圆满达成任务,萧万长也发表12字感言“天佑台湾、感恩感动以及期待祝福”。

 

 

据台湾“中央社”11月19日报道,萧万长代表台湾地区赴菲律宾参加2015年APEC领导人会议,19日圆满落幕,当晚他出席记者会及台湾当局“驻菲代表处”举办的晚宴时分别发表感想。

 

萧万长表示,APEC是台湾地区目前为止参加最高层次的国际会议,能够在国际上发声,台湾地区的经贸实力在国际间仍受到重视,虽然这几年表现比较差一点,但以全世界表现而言,台湾还是处在前段。

 

萧万长在席间又指出,“台湾应该在APEC中扮演积极角色,有这么多倡议被接受,这是我们的贡献,也是APEC对我们的重要性”。

 

此外,他说有12个字可以形容自己的感想,“天佑台湾、感恩感动及期待祝福”。

 

他又表示,这次代表团到菲律宾受到非常高规格接待与礼遇,特别这是马英九任内最后一次,可说不负使命圆满达成任务。

 

萧万长指出,连同过去已出席5次领导人会议,可说是“天佑台湾”,有这样一个机会在国际中发声。

 

此外,感恩感动的是海外台商的打拼及支持台湾,像晚宴时当地正进行交通管制,许多人花了2至3小时赶来,心中觉得非常感恩感谢。

 

最后,萧万长此刻心情是期待与祝福,希望要以过去打拼精神为台商争取机会,不要再像以前那样单打独斗。他表示,自己这两天跟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交谈时,听了介绍,觉得在菲律宾的台商会很有机会,期待侨团组织能够在这方面多帮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