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纪委机关报:永不行贿的马云们好日子还在后头

十八大以来中央在反腐败领域打的每一仗,既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重构山清水秀政治生态的精准战术行动,又是破除利益藩篱、促进深化改革、保证经济发展持续健康的卓绝战略安排。“目的只有一个,就是不希望中国成为一个固化的中国、一个贫富悬殊的中国、一个违背社会主义本质的中国”。

 

春江水暖鸭先知。

 

最近,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浙商总会首任会长马云接受媒体专访时,对10月25日在第三届世界浙商大会上倡言“浙商永远不参与任何行贿”一事作了进一步阐释。谈及发出倡言的初衷,马云说,这几年,我国的反腐力度是有史以来最大的一次,腐败对一个国家的伤害是巨大的,有受贿就有行贿,两头都要堵住。

 

记得马云倡言浙商“永不行贿”后,很多人赞赏之余又心生疑窦:“不行贿”能把企业做好吗?有人在身边的朋友中做了“你信不信马云从来没有行过贿”的小调查,并悲观地预测“永不行贿”会成为一句受到大众赞赏却很少有人相信的“孤独的口号”。

 

在专访中,马云对这些疑问作出了正面回应:“阿里巴巴也许不是一个最典型的例子,但这么多年来,我没有给任何(向外面)行贿的机会。”他认为,“不行贿”应该是做企业最基本的底线,如果连“不行贿”都做不到,那就不要做了。老板给官员行贿,树立的榜样就不对,底下的员工就可能受贿,整个企业就扭曲掉了,一个企业要是靠行贿把生意做大,不配称作企业。

 

德不孤,必有邻。“无数事实证明,最优秀的结果都是在健康的商业竞争环境下取得的。”二十世纪世界最著名的发明家之一、电气之父尼古拉·特斯拉在自己的回忆录里这样说。

 

刚刚结束的“2015天猫双11全球狂欢节”贡献了这样一组数据:912.17亿元的全天销售额,涉及232个国家和地区的商家及消费者,物流订单数突破4.67亿张……这个由阿里巴巴想出来填补销售淡季的人造购物节,不仅再一次创下了全球线上销售额的历史记录,而且这一“世界上最大的线上购物节”的影响力已经名动五大洲。

 

无论是道德价值还是商业价值,绝不是独立存在的,必然有其成长的社会基础。“双11”近年屡创奇迹,也让人们从一个侧面思考这支商业“温度计”背后,中国内需潜力、创业创新、“互联网+”和政治生态、经济生态的真实体温。有专家看待“双11”现象时指出,如果说市场主体是一棵小草或一棵树,能够满足它们从好的环境中汲取发展所需的营养,政府塑造出有利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政治生态、经济生态,形成一个风调雨顺的大气候,新的增长点就会不期而遇地生长出来。

 

“惩治腐败,打击权力寻租,可以推动建设廉洁政府,推动清除阻碍市场机制运行的障碍,促进规则公平,创造更好的投资营商环境。”今年9月22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美前夕接受《华尔街日报》书面采访时,对中共十八大以来加大反腐败斗争力度,有这样一个阐释。可以说,十八大以来中央在反腐败领域打的每一仗,既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重构山清水秀政治生态的精准战术行动,又是破除利益藩篱、促进深化改革、保证经济发展持续健康的卓绝战略安排。正如微信公众号“学习小组”11月15日一篇署名文章指出的,“这三年,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可谓冒着政治风险,不知打破多少人的‘奶酪’,与各种利益集团、既得利益者决战。目的只有一个,就是不希望中国成为一个固化的中国、一个贫富悬殊的中国、一个违背社会主义本质的中国”。

 

从2009年的5000万元到今年的912亿元,走到第七个年头的“双11”,让人们见识了创新的力量、信任的力量、人人参与的力量。同样,三年正风反腐带来的千变万化,对于许多国人来说也经历了从“难以置信”到“半信半疑”再到“深信不疑”的心路历程。中央八项规定是新时期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老虎”、“苍蝇”一起打,反腐没有休止符……现在已不再是需要“启蒙”的事,印证了中国共产党变革和承诺的力量、人民给予信任和信心的力量。

 

“寄语洛城风日道,明年春色倍还人。”我们相信,“永不行贿”的马云和马云们,“拼真本事,拼的是睡地板,拼的是勤奋,拼的是不断改变自己,拥抱变化”,好日子还在后头。(本报记者陈治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