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编辑记者采访天安门国旗护卫队

海峡飞虹消息(记者 王奕斐)近日,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举办了“不辱使命,为国争光”的主题活动,编辑记者们赴天安门国旗护卫队营地,采访护旗战士,与国旗护卫队的战士进行面对面的交流。

 

天安门国旗护卫队由36名武警官兵组成,负责每天升降国旗。谈到国旗护卫队任务的重要性和特殊性,天安门国旗护卫队政治指导员彭凯说:“我们担负的任务是护卫任务和警卫任务,国旗是护卫任务,国旗哨是警卫任务,在成千上万个武警任务中其实是一个(任务),但是如果说跟其他地方不同的就是,我们护卫的是国旗。国旗是我们国家的标志和象征,不仅仅是我们部队重视,社会各界和老百姓也非常重视。所以,无形当中就觉得我们担任的这个任务不能出任何问题,不仅仅来说是一个勤务,更多来说这是一个象征。因为国旗背后凝聚着亿万人,是老百姓心中的一种信仰,我们国家的一个图腾。”

 

护我国旗,壮我国威,是天安门国旗护卫队官兵的神圣职责。天安门国旗护卫队政治指导员彭凯说,国旗是一个国家的象征,也是一个民族的骄傲,国旗带给人们的不仅是荣耀,更多的是爱国的情结。国旗护卫队把对祖国的忠诚,化作对国旗护卫的实际行动,赢得了亿万人民群众的崇敬与爱戴。国旗护卫队是为共和国护旗的,一个“国”字把我们联在了一起,这也蕴含了国旗班战士无数的心血和艰辛。

 

想要成为国旗护卫队的一名战士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那么,对于国旗班战士的选拔有着怎样严苛的要求?他们平时又是怎样进行训练和管理的?天安门国旗护卫队政治指导员彭凯介绍说:“要被挑选到国旗护卫队必须满足三个条件。第一身高必须在180cm以上,五官端正,身体协调性要好;第二个人和家庭没有任何政治问题;第三是个人吃苦性要强。最难满足的是第三点,因为第三点一时半会看不出来,必须要经过一段时间的训练才能看出来。必须要满足以上三个条件才能成为一名国旗卫士。日常管理呢,其实我们和正常部队一样。要说有什么特别的地方呢,就是我们中队的营区几乎是没有围墙的,你可以看到,就是一个护栏和外面相隔开。所以我们的管理可能比地方要更严格一些。我们要求出门就要整服装,进门不吵闹,在营区不追逐,待人要有礼貌。其实就是我们从小培养的一个习惯,但部队把它当成一个要求来完成。”

 

褚泽亮是国旗护卫队的一名战士,担任国旗护卫队的口令员,当被问及如何与其他战士做到整齐划一、配合默契的时候,他回答道:“我们训练的时候要采取一些固定训练。比如说在胳膊上和腿上绑沙袋,是为了固定手臂和腿部。长时间固定训练,再加上战士们一起生活,也就变得更加默契。所以走起来也就比较默契整齐一些。”

 

关于国旗护卫队的日常娱乐生活,战士毛德镇还说到:“我们平时的生活是很充实的,训练时间很紧凑,晚上也会有时间用电脑浏览新闻,通过网站看电影,不会觉得枯燥单调。平时我们会在操场上打篮球,周末的时候会在房间里写写毛笔字画画国画。”

 

国旗护卫队的战士们是普通的,他们像其他武警战士一样,任务和目标就是为党和人民服务。但他们又是特殊的,因为他们守卫的是国旗。他们冬不穿棉,夏不穿单,为的就是以最高的质量完成所有的动作,使国旗更加威严,扬国威军威。正是这样一群人,守护着亿万人心中的信仰。

 

在采访活动中,编辑记者们还参观了战士宿舍和荣誉室,并观看了队员训练科目展示。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还向天安门国旗护卫队赠送了锦旗。锦旗上书有“树中国形象,展国旗风采”十个字,表达了对国旗护卫队全体官兵的钦佩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