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青年台胞谈创业:中国梦不能缺少台湾

【河北】青年台胞谈创业:中国梦不能缺少台湾

第十四届冀台经济合作洽谈会暨2015年石洽会开幕。图片/河北新闻网

 

今年2月,台湾青年何定苍在大学毕业五年后决定来大陆发展。仅仅半年多的时间,他从经营一家连锁加盟鸡排店到如今从事对接两岸线上、线下销售的工作。何定苍说,自己身边有很多台湾青年来大陆创业,“因为在这里梦想更容易变成现实”。

 

台湾中国梦促进会青年团团长卢信守说:“中国梦不能缺少台湾”。

 

由河北省人民政府主办,石家庄市人民政府、河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河北省商务厅承办的第十四届冀台经济合作洽谈会暨2015年石家庄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18日在河北省石家庄开幕,近200名台商参加。此次洽谈会主题为“共享京津冀协同发展新机遇、共谱冀台经济合作新篇章”,期间安排了冀台众创专场,两岸青年在这里畅所欲言谈“创业”。

 

台湾青年企业家林群哲来大陆发展已有8年,之前一直在南方发展,如今打算在河北拓展自己的事业。他称,选择石家庄是因为看中京津冀协同发展大战略,石家庄距京津不远、交通方便,投资成本低,且这里还有很多发展空间。

 

“90后”台湾女孩杨兹如打算将自己在台湾的旅游事业跟大陆结合。她认为两岸民众对彼此旅游的了解还是停留在一些知名景点上,她希望在自己的平台上展现两岸更多的旅游景点和信息,让两岸民众有更多互动。“希望通过旅游推进两岸对彼此的进一步了解。”

 

第一次来到大陆的杨兹如感受到大陆提供给青年创业的良好条件。她说,大陆经济环境明显优于台湾,如今,大陆又在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整个经济发展很活络。

 

卢信守说,台湾青年跟大陆青年有很大差距。大陆市场广阔,所以大陆青年的思维很宏观,而台湾市场较小,台湾青年则做事精致。“我们的使命就是让大陆青年宏观思维与台湾青年的细致结合,把两岸青年串联合作共圆中国梦。”

 

卢信守称,之前河北一家企业提供了一千多家商铺给台湾的创业青年,免租金甚至给予了资金支持,这使得台湾青年有机会落户石家庄且不缺席京津冀协同发展这一难得机遇。未来,会有250个台湾青年创业团队进驻大陆,希望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大环境下,台湾青年不要缺席,这也是台湾青年的最大的想法。(李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