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第三届海外台胞社团座谈会平潭举行

由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主办的第三届海外台胞社团座谈会19日在福建平潭举行,来自海外、港澳、台湾等地区的35位台胞社团负责人齐聚,探讨如何推动两岸民间交流交往,共谋合作发展。

 

本次台胞社团座谈会以“深化交流合作,促进和平发展”为主题,落实第三届台胞社团论坛的主要成果,为2016年第四届台胞社团论坛做准备,加强世界台胞社团间的联系、联谊,进一步加强台胞社团间的交流与合作。

 

“希望两岸的社团多举办活动,把台湾的青年学生也邀请过来参加。”世界台湾商会联合总会名誉总会长连元章认为,对于年轻人来说,需要靠实际的体验、了解来凝聚共识。他建议多邀请台湾学生参与大陆的活动,与大陆的青年学生交换意见,增进互相的了解,这样才会“不盲从”。

 

本次座谈会亦贯彻“全国台联支持福建加快发展、跨越发展的建议意见”,让世界台胞社团领袖零距离走近福建,了解福建改革开放,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经济、社会进步的亮点、特点,促进引进外资,加快福建的全面发展。

 

台湾中华侨联总会理事长简汉生表示,他将充分了解平潭的对台优惠政策、综合实验区和自贸区的性质并介绍给台胞,希望台湾企业界对平潭有更多的了解。

 

全国台联自2010年9月主办首届台胞社团论坛以来,现每两年举办一次论坛,并隔年举办一次台胞社团座谈会。参会人士以世界各地台胞社团人士为主体。

 

全国政协常委、全国台联党组书记梁国扬在开幕式上致辞时称,自首届台胞社团论坛举办以来,广大台胞社团和台联在推进两岸经贸文化等各领域交流上,发挥了独特的作用。

 

“随着两岸交流的不断深入,两岸关系站在了新的历史高度上,同时面临重要的发展节点。”梁国扬表示,希望通过这次台胞社团座谈会,探寻出两岸关系新形势下社团间凝聚共识、务实主动合作的新方式,充分发挥台胞社团在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动两岸民间交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的不可替代的作用。

 

本次海外台胞座谈会后,与会海外台胞社团负责人还将参观、考察平潭综合实验区、福州自贸片区、南平市武夷新区等地。(中新社电 闫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