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跨年新祈盼

跟着福建台的记者林烯到福建去看看,今年的福建民众都是怎么过元旦这个节日的。

其实现在两岸往来已经非常方便了,两岸的民众旅游、探亲都很方便,最让两岸民众高兴的是,从2015年元旦起,大陆游客到金门、马祖和澎湖将可以办理“落地签”了。这次“落地签”之后,赴金马澎的游客就不用提前办理入金证了,手续流程减半。也就是说,以后“大陆游客想到金马澎旅游,将实现‘说走就走’。”今后,大陆游客只要申请好《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及旅游签注,就能在抵达金马澎后,直接申请签注获得入金证。

很多城市都会有敲钟祈福的传统,而今年福建的撞钟仪式相比往年更加特殊,因为2015年元旦零时零分,中国海丝申遗九个城市(泉州、福州、漳州、蓬莱、南京、扬州、宁波、广州和北海)将联合举办撞钟祈福活动。

在12月初刚结束的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上,东亚文化之都泉州就邀请其余八城共同参与新年撞钟祈福活动,得到了积极响应。本次活动泉州主场活动地点设在清源山南台岩,是泉州城区制高点之一,撞响的将是“千年福钟”。

“千年福钟”来头可不小。它仿造唐景云钟型,于2000年铸成,是目前国内较为罕见的一口唐式钟,寓“千年祈福,百代安宁”之意。2015年元旦,让我们期待海丝九城祈福的钟声在你我身边响起,为海内外中国人祈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