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台:厨神罗永存和他的“松鼠鱼”

中国的美食名扬天下这是众所周知的。最近,经中国外交部批准,由商务部和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共同主办、中国烹饪协会组织的“中国美食走进联合国”活动在联合国总部举行。参加美食展示的十几名中国“顶级厨神”中,有一位来自中国辽宁大连、被誉为中国鲁菜大师的厨神罗永存烹制的“松鼠鱼”,是整个美食节120多道包括热菜、凉菜、汤品、小吃等不同品种的特色菜肴中工艺最为复杂并唯一带有造型的一道菜。这道菜在美食展中受到联合国官员和各国代表的高度赞誉。关于罗永存和这道“松鼠鱼”,我们来连线大连广播电视台主持人王楠,一起听听厨神的故事。

罗永存在联合国总部厨房进行烹饪

罗永存烹制的松鼠鱼

 

汪鑫:你好王楠!

王楠:你好汪鑫!

汪鑫:王楠,给我们介绍一下罗永存吧?

王楠:好的。罗永存今年42岁,出生于山东济宁。目前是中国高级烹饪技师、中国鲁菜大师、中国职业技能竞赛裁判员、国家级评委。他曾被中国烹饪界誉为“新世纪厨神”和“二十一世纪烹饪少帅”,在央视“满汉全席”中国厨艺争霸赛中是三连冠金牌得主,被授予“终身金勺奖”。他是大连国宴会所的总厨。

汪鑫:哇,这么多头衔呀!难怪中国自恢复联合国常任理事国以来,首次在联合国平台上组织的这次“中国美食展示”活动中,最具功夫的一道菜——“松鼠鱼”由他烹饪。

王楠:罗永存从青年时代开始,就将自己的厨艺事业定位在辽宁发展。他的中国永存餐饮管理公司旗下的9家餐饮酒店分别设在大连和鞍山两地。十几年来,他在国内外举办的厨艺大赛中,获得过几十项重要奖项。2005年,罗永存曾在莫斯科举办的由24个国家厨艺大师参与的国际烹饪大赛中荣获热菜冠军。当时烹饪的就是“松鼠鱼”。

汪鑫:看来这是他的一道拿手菜了!不过这道菜不是鲁菜,而是淮扬菜呀!?嗯,从这一点可以看出罗永存确实是一位“厨神”——厨艺精湛、各个菜系的菜都烹饪得如此完美。

王楠:作为中国鲁菜大师,罗永存最拿手的一道菜其实是葱烧海参。2007年香港回归10周年慈善晚宴上,他整整做了1200份葱烧海参。并受邀到时任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 行政长官曾荫权住所做这道菜。

汪鑫:哎,王楠,听说这次罗永存在“中国美食走进联合国”的美食展示活动中,烹饪“松鼠鱼”这道菜的时候还有一段小小的插曲?

王楠:哦,是这样的。“中国美食走进联合国”的美食展示活动的烹饪场所是联合国总部厨房。当时美国人为他准备做“松鼠鱼”的食材是美国大黄花鱼。这种鱼肉质很糙,根本切不出丁,这就意味着这道菜的造型“松鼠”的“毛”没法立起来。为了保证松鼠鱼的优质出品,罗永存就亲自到当地鱼市里采购食材,选了一下午,买了三种鱼回到领事馆做实验,最终选定了与大连的海鲈鱼相似的盲嘈鱼做松鼠鱼身,又选定了小一些的白嘈鱼做松鼠鱼的头和尾。大连的海鲈鱼,肉质接近鳜鱼的紧致,鱼刺较少。其实,将鱼类菜肴端上如此重要的餐桌是一次冒险。你想,一旦出现鱼刺扎人,那就是一次外交事故呀!

汪鑫:是啊,罗永存想得可真细呀。

王楠:还有呢,联合国总部是分餐制,每一份菜要控制在3两之内。盲槽鱼每条都在1斤3两左右。为了达到这个要求,罗永存就把盲槽鱼一分为二,变成两只“松鼠”。这样的话,鱼肉丁就整整缩小了一半,这对刀功是极大的考验。虽然当时预定的菜量是30份,但罗永存在前一天备足了37份的量,切了整整一下午的鱼,唯恐出现失败。

汪鑫:真是精益求精啊。

王楠:是啊。这道菜的造型很重要。由于联合国总部的灶台火劲不足,而高油温却是松鼠鱼定型能否成功的关键。罗永存改良了烹饪方法,给鱼拍好生粉和面粉后,将鱼全部炸成八成熟,等到上菜前再重新冲油,这样既保证了造型漂亮逼真,内部的鱼肉又嫩香可口。

汪鑫:“厨神”就是“厨神”!

王楠:在这次“中国美食走进联合国”的高规格精品国宴美食展上,除了这道“松鼠鱼”,罗永存还烹制了琥珀桃仁、五香熏鱼、酒香肥牛、黑椒时蔬、扬州炒饭、杏仁肉排等中国老百姓熟知的大众菜、家常菜。这次由他负责烹制的一道菜叫白灼甘蓝,由于食材一直未到位,面对一群不喜欢吃大萝卜的老外,经验丰富的罗永存急中生智,将大萝卜和胡萝卜切丁,用水冲掉萝卜味道,入味上浆与虾仁混合快炒,便成了一道“双丁炝虾仁”,六大盘子被联合国官员一扫而光。

汪鑫:是吗?!

王楠:可不。这次美食展,他为老外们烹制的扬州炒饭和杏仁肉排卖得很火。一些在美国的中国人为能尝到真正的家乡味道纷纷前来品尝,许多美国人也都说太好吃了。一位没有到过中国的美国食客,吃了罗永存的杏仁肉排后高兴地说,通过品尝中国美食增添了我对中国的向往,我一定要去中国。

汪鑫:王楠,我觉得这也是在弘扬中国饮食文化。

王楠:没错。此次“中国美食走进联合国”活动为时五天,中国厨师团队在联合国总部餐厅成功完成了中国美食精品宴、中国美食品鉴会、中国美食展和中国小吃展等一系列中国美食的品尝和展卖活动。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联合国安理会轮值主席刘结一大使和第68届联大主席约翰·威廉·阿什在内的联合国工作人员以及各国常驻联合国使节近400人出席了活动开幕式。在活动现场中国美食品鉴晚餐上,这些来自世界各地的官员连续3次为中国烹饪大师们的精湛厨艺鼓掌并合影留念。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还对罗永存的松鼠鱼给予了精彩的赞美,这在中国烹饪史上还是首次。潘基文盛赞中国饮食文化历史悠久、博大精深且富含哲理,为世界文化多样性作出了积极贡献。

罗永存在“在中国美食走进联合国”活动现场

汪鑫:是啊,作为中国人这是值得我们骄傲的一件事。

王楠:对。作为这次“中国美食走进联合国”活动代表团领队、中国烹饪协会常务副会长冯恩援向我们透露了这样一个消息,中国美食正在酝酿世界申遗。并且,明年中国海鲜烹饪大赛已确定将在大连举行。

汪鑫:太好了!

王楠:另外,目前在中国烹饪协会 中青年名厨中 知名度排前三、刚从美国回来的“厨神”罗永存告诉我们,他这一生就想做一件事,就是让中国美食享誉世界......现在,他正计划在大连的餐厅里推出这道大受赞誉的“松鼠鱼”,同时他还酝酿收徒传授松鼠鱼的烹饪技法,将这道菜的制作流程标准化。

汪鑫:有机会一定要品尝一下这道美食。

王楠:欢迎你来大连品尝。

汪鑫:好的。一定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