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台:无锡阳山镇,江南桃花源

在中国经济最具活力的长三角腹地,簇拥着万顷太湖的烟波浩渺,依偎着千年运河的历史沧桑,洋溢着锦绣江南的精彩灵动,张扬着大美阳山的风情万种。 “武陵人缘溪而行,忽逢桃花林,夹岸数百步,芳草鲜美,落英缤纷……”。陶渊明笔下的“世外桃源”如今在“中国水蜜桃之乡”跃然而出,成为无锡市惠山区阳山镇桃源村的真实写照。今天的节目,我们就将带大家一起去领略一下现代版的桃源美景。

桃花岛一景

 

男:清晨,漫步安阳山脚,对望长腰山,一片层峦叠翠的“绿”意,直逼眼前,满山的青,满地的翠,已隔绝尘世的喧闹,静得可以忘却自己。这里,便是无锡市惠山区阳山镇山环水绕的桃源村。尽管早已过了采桃的季节,但村子里的游人却依然如织。桃林里没了香甜的水蜜桃,却冒出了大片绿油油的蔬菜。市民陈先生正和儿子在田里拔着萝卜,难得离开喧嚣的城市走进山间田头,让他们感受到了别样的农家情趣:

市民陈先生:“感觉这里确实不错,我和孩子一起去采了几个萝卜,准备中午做点萝卜丝团子,也是一个亲子体验,愉悦了身心,有空的话利用周末或是闲暇的时候来一下,确实挺值的我觉得。”

女:桃源村位于安阳山、长腰山南麓,在这片山环水绕、物阜民丰的土地上,不仅盛产有着“果中皇后”、“琼浆玉液”美誉的阳山水蜜桃,更有桃花岛、桃文化博览馆、火山温泉度假休闲区、火山地质博物馆等景点坐落在村内,构成了阳山镇省级旅游休闲度假区最核心的部分。

男:自2009年起,桃源村就开始“拆了企业办农业”,恢复原有的生态。尽管村里以往每年100多万元的村级收入随之“缩水”一半,但渐入佳境的美丽乡村让桃源村村委负责人张谷深感自豪:

张谷:“我们这个几年努力地打造生态环境,整个桃源村都是以种植水蜜桃为主,借助了阳山水蜜桃,借助了这朵桃花,来建设一个好的一个宜居的环境,一句话叫“一年四季皆风景,山环水绕桃花源”,用这个环境来发展农村休闲观光,来带动村民的收入提高。”

女:当下时节,走进桃源村桃花岛,尽管没有春夏季节的鸟语花香,但仍能感受到湖光山色间清新的空气,让人顿生惬意。这几年村里建起了游客接待中心,整修了道路,将景点与各自然村贯穿。游客可以坐上电瓶车或休闲自行车,自由自在地穿行在山中林间,感受山风野趣。依托阳山河等天然水系,今年村里又筹划发展水上旅游,现在,游船码头、水上拱桥等设施已开工建设。不久,游客就能坐上乌篷船,尽享泛舟水上的乐趣。

男:临近中午时分,桃源村家家户户开始热闹起来,一桌桌丰盛的农家宴招呼着四方宾客。因为看好村里休闲旅游业发展前景,半年前,在外办企业的村民周昞鼓励父母在家里办起了“农家乐”,原本过了水蜜桃采摘季节就闲得发慌的老俩口,如今一年四季乐此不疲,日子过得特别充实:

村民周昞:“政府把我们的环境弄得这么好,然后爸爸妈妈在家里的话搞个农家乐也比较热闹比较开心,客人来了以后我们就带他们到我们地里边,直接就拿我们种的菜,提供给大家农家乐,以前到了冬天水蜜桃采摘完了就没事了,现在这样子反而感觉特别到了周六周日好多客人来了比较开心热闹。”

陈锡铭-幸福之路

 

女:随着休闲旅游业风生水起,如今,正有越来越多的村民像周昞家一样,开始坐享“农家乐”带来的红利。村民盛中华是镇里第一个制作阳山麦饼的桃农,他家的大麦饼以香、薄、脆而著称,成为阳山的“招牌”特产,天天供不应求。在他的示范带动下,更多的村民也参与进来,年糕、团子、粽子、草鸡蛋、桃木工艺品等这些以往不起眼的农家土产纷纷“登堂入室”,成为抢手的旅游商品。现在,村里由村民开办的“农家乐”已发展至10多家,以其浓郁的乡村风味,令游客流连忘返。

男:桃源村不仅景色怡人,更有许多令人神往的人文古迹。村里有个自然村,名叫前寺舍,全村75户300多人都姓周。据民国十四年(乙丑年)重修的《周氏宗谱》记载,村民先祖为北宋著名理学家濂溪先生周敦颐。

女:“予独爱莲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远益清,亭亭净植,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周敦颐笔下脍炙人口的散文《爱莲说》,清雅脱俗、字字珠玑,历来为世人所传诵,后世村民更是代代引以为荣。村内有一口古井,人们为之取名爱莲泉。桃源村村委副主任刘宇军对此如数家珍:

刘宇军:“当时干旱,周氏的祖先就托梦给当时居住在那里的周姓的人,然后说就是到屋前去挖井,当他们挖了三尺的时候,这个井里的泉水就冒出来了,这口井一直保留至今,而且现在的人还在用,这个也是他们祖先的一种廉洁的品格给后人带来的福祉。”

男:阳山,古称“安阳山”,因周武王封周章少子为安阳候,葬在此山而得名。安阳山还是1.4亿年前形成的古火山,为华东地区唯一的古火山。刘宇军说,安阳山除了用其特有的火山土壤培育出了品质一流的阳山水蜜桃,山底温泉也正在开发利用,成为桃源村冬季一景。眼前,“世外桃源”的发展韵味和幸福韵律,琴瑟和鸣、荡气回肠,也在生动演绎着“新桃花源记”的无限风光。桃源村村委负责人张谷兴奋地告诉记者,继前不久摘得江苏最具魅力休闲乡村银牌之后,这次他们又升级为“2013年中国最具魅力休闲乡村”:

张谷:“现在我们为了搞这个乡村旅游,我们现在发展到春天看花,夏天摘果,秋天垂钓,冬天沐浴,在这个基础上,我们开发了原生态的河道旅游,发展了农家乐一条街,所以我们也在作这方面的思考。”

桃源是个好地方

 

女:目前,中国正在积极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加紧打造中国农村升级版。正是在魅力休闲乡村桃源村的基点上,整个阳山镇也凭借创建全国“美丽乡村”的东风,开始编织“中国最美生态小城镇”的锦绣蓝图。

男:而就在数日前,阳山镇与东方园林产业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联手打造中国首个田园综合体——东方田园。

女:东方田园综合体是以生态高效农业、农林乐园、园艺中心为主体,体现花园式农场运营理念的农林、旅游、度假、文化、居住综合性园区,集合产业化现代可持续农业、休闲农业、乡村旅游、度假养生养老等资源,以形成新型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的创新示范。

男:在“美丽乡村 建设新农村”的国家战略中,美丽乡村也是大家共有的中国梦。而规划中的东方田园,恰恰是体现‘美丽乡村’国家战略的具象化载体,将成为‘现代人的梦里桃花源,美丽乡村田园综合体’,成为都市人与农村人共有的生态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