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自贸区“吸金”作用初现 9台企进驻

上海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李文辉22日透露,截至11月底,已有9家台资企业在上海自贸试验区成功注册,注册资金合计300多万美元。

 

目前,台湾第一银行、台湾华一银行、台湾土地银行也正在为落户上海自贸试验区,并设立支行进行积极的准备。

 

当天,由上海社科院台湾研究中心与浦东台湾经济研究中心合作举办的“上海自贸区的发展对两岸经济合作的影响”研讨会在沪举行。来自两岸的40多位专家学者,就当前两岸关系走向、区域经济合作进程中的两岸关系、上海自贸区与台湾自经区的对接合作等议题进行深入探讨。

 

上海自贸区的成立,不仅意味着大陆改革开放与服务业发展进入全新发展阶段,也为两岸在经济领域的合作带来新的契机,台湾各界对上海自贸区的发展极为关注。台湾产经建研社创会理事长洪奇昌认为,过去两岸经贸关系一直在往垂直分工、互惠互利的方向前进,如今随着出口导向、外贸拉抬动能的下降,台湾与大陆之间的经贸互动开始从垂直分工走向了一种水平竞争的关系,两岸如何更加紧密地进行合作值得思考。

 

他认为,大陆跟台湾的经济发展都遇到了一个非常关键的转型期。对于大陆来说,城镇化和贸易国际化无疑是一个拉抬经济的重要战略。而对台湾来说,下一波的经济成长动能在什么地方,两岸的区域经济整合与合作是否能够为台湾带来下一波的成长,都是需要深度去思考的。

 

“两岸的产业布局跟产业分工是否能够合理化,上海的自贸区跟台湾的自由经济示范区之间是否能够对接,我想这是大家所期待的,也是未来发展的方向,”洪奇昌说。

 

对于同样的合作问题,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副所长张冠华认为,如今两岸经贸关系正经历新的转型期和转折点,一来两岸经贸投资动能明显下降,二来两岸产业竞争性却在加强,同时两岸政经互动的影响作用也从未像现在这样明显。

 

他指出,推进两岸产业合作的合理分工与布局,在当前两岸关系形势下,将是一项渐进和长期的过程。近来两岸自由贸易园区的创设与发展,为两岸以“特区”合作方式推进产业合作的分工与整合提供了良好机遇,两岸可以在此基础上先行先试高水平的产业分工整合模式,为两岸全方位合作提供示范。